羽落

不求富贵一生,但求一世安好。

写给学校的关于评教系统改进建议

对于“老师着装整洁,仪表大方”这一点,我很是不解,这个放在中小学还行,这里是大学,就应该宣传的是自由的思想,有一种研究学习的氛围,老师的着装应该是各有个性,只要不太过分,我觉得应该可以,这一条建议改为“老师着装较得体”,不必过于强调。该点和“讲课语言准确、简练、生动、清楚,板书工整、文字规范,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提高教学效果”放在一起,占据10%有点多,最好只占5%。有些老师没有办法,说话本来就带有一点点怪异,不能怪罪于主观原因。

我对于“理论阐述准确,概念清晰,条理分明,逻辑性强;重点突出、难点分散;改进教学方法,做到教学相长,师生互动”这一条,我觉得稍稍提高点比重,如果将一个老师的主要的教学水平突出点和老师着装外表等等列为一样只占10%,岂不是有些儿戏,这一点完全可以占15%。这样就是上一条的5倍。

我对于“老师在上课时关闭通信设备,提前到达课堂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不提前下课”这一点,我觉得老师关不关,我们是不太知道的,比如老师开的飞行模式,或者静音状态,这些不能影响教学,但是老师们没有关机啊,老师如果开飞行模式,也算触犯了这一条??我觉得现在的智能机还是不要反复开关机比较好,应该改为“老师在上课前能够将手机等通讯设备置于合理的状态,不影响教学”。这一整点其实就是在给老师的教学态度打分。可以加上“老师上课的态度很好,对于教学工作,认真严谨”,这样更加能够体现这一点的评价中心。

就这个测评的指标权重,我觉得现有的4、5点应该占据多点,这两点体现的是上课的效率,教学的质量。

“教师精心设计授课PPT,内容丰富效果好,有利于我们的学习”这一点被列在教学态度里面,我觉得不是很妥当,应该是教学能力里,应该这么说“教室能够设计出内容丰富,有利于我们学习的PPT”,在教学态度里面,我觉得应该列出1、上课有始有终,不提前上下课,2、对于学生的提问耐心解答,尊重学生的观点,3、学生能够在课后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等通信方式询问老师关于教学方面的东西,老师能够耐心解答。我觉得这几点能够体现老师教学态度。

 对于文理科分类的思想,我觉得很好,但是我希望学校能够认真考虑下,这个各科文理分的合理性,不能偏向文科,就说是文科,有些课程不太好说清。


评论